蔡英文總統(右)昨天下午要返回總統府途中,經過凱達格蘭大道時,忽然下車步行到凱道上的原住民團體抗議現場,與抗議的原住民懇談,傾聽原民歌手巴奈·庫穗(左)等人的意見。 聯合報系記者高彬原/攝影

分享 總統蔡英文今天親上凱道,與原民團體溝通。歌手巴奈問總統「我們在哪裡」,蔡總統手放在心口,說「你們在這裡啊」;蔡總統也提到,若有必要,再訂一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。紀錄片導演馬躍.比吼、曾在蔡總統就職典禮演出的歌手巴奈、「為歷史正義而走」發起人馬耀.武道、「為歷史正義而走」步行者那莫.諾虎今天上午在凱道召開「我們不要『假的』轉型正義」記者會。他們認為,蔡總統8月1日道歉演說很動人,但是實際作為有待改進。轉型正義需要「調查真相」、「公佈真相」、「追究加害者」、「補償受害者」、「紀念」、「改革體制」六大項工作,肯定是一個沒有「調查權」的委員會無法完成的。蔡總統下午無預警現身凱道,親自跟原民團體溝通。看到原民歌手巴奈,總統先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;巴奈則是掉下眼淚說,「我們有很多很多無奈」,總統8月1日的道歉,有很多東西讓人無法接受;巴奈並提到「我們一直被騙、一直被騙」,總統連忙說「我沒騙妳」。蔡總統向原民團體說「給我一點時間」。巴奈說,「可是我們真的(等)太久了,轉型正義就來了,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就來了,我們很緊張、我們在哪裡?」這時,蔡總統手放在心口,並說「你們在這裡啊」。巴奈說,總統道歉了,但是「怎麼這麼空啊」;蔡總統拍拍巴奈的肩說,「給我一點時間嘛!這2個月來很忙的耶,妳要見我,妳就隨時來見我,不用在這裡等著我路過,我真的不知道妳在一群人裡面」。蔡總統並向原民團體解釋,先讓由她擔任召集人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委員會運轉,把所有議題好好整理一遍;現在先就原住民族基本法可以做的,盡量去做,不足的再立法,如果有必要再訂一部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」。總統提到,她不希望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,與其他的轉型正義混在一起處理而失焦。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解釋,原住民族轉型正義、歷史正義,目前沒有放在促轉條例的架構,因為促轉條例在處理威權時期,包括白色恐怖的事,而原住民族的範圍更大更廣,包括,歷史上對原住民的歧視、權利的剝奪。另外,蔡總統與原民團體溝通過程,也有原民質疑,為何市府要在8月10日拆除拉瓦克部落。總統說,她相信高雄市長陳菊做決定時,一定有其道理,她對陳菊有信心,陳菊對原住民一直很友善,她會再去了解。總統府傍晚則代轉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新聞稿指出,拉瓦克部落市府已有安置方案,並無迫遷。
arrow
arrow

    zzzzzas003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